電子管的“麥克風效應”的解決方法?

前言:
前陣子剛完成Audio Reserch SP-10時,真空管效應之嚴重實在不敢想像,從旁邊走過都有風聲,踩在地板上都會感應到,哇哩咧!這是什麼狀況?這些管子在真空管串疊放大(音技119期)上都沒問題,有SOVTEC 6922, Philip ECC88, Syvnia 6DJ8,最後找出我的GOLD AERO 6922終於搞定,其實還是有那麼一點點,不過還可以接受,我想是不是結構的問題,網路上有人說降低燈絲電壓也可以改善,是不是說因熱膨脹引起結構鬆動所致,所以就到網路去找尋資料覺得這還不錯,就給note 下來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
http://bbs.hifidiy.net/archiver/?tid-228874.html

一般音響玩家面對真空管機器,最大的隱憂就是: 真空管什麼時侯該換?特別是一些珍貴的老管子,用壞一隻就少一隻,再多錢都買不回來.有關真空管的壽命,正常的廠制機交到顧客手中前, 真空管都一定測試過,因為頭一百小時其損壞率最高,過了以後大致就沒什麼問題,只是會隨著時間老化而已.過去的觀念認為真空管機器越少開關越好,否則真空管壽命會減少,或者在開機瞬間燒毀.對一些老古董機說得通,但新式真空管機在電源部分處理得都不錯,一般開機都有延時送電裝置,有些燈絲還特別穩壓,上述的情況發生的機率實在太小了.另外, 燈絲電壓只要是在規定的範圍之內,也沒有明顯證據說每天開關會減少真空管的壽命,反而是永遠不關機狀態下, 真空管的老化會比較嚴重.
一般前級所用的雙三極管,每天開機聽4個小時(含熱機時間),用上數年大概都沒有問題,不過你要是頻頻開關那又另當別論了.據測定, 燈絲電壓太高固然會提高損壞率,但太低了也會降低性能,如果希望延長真空管的壽命,當然仍選擇較低電壓為益.平時避免頻繁插拔管子,用散熱套降低溫度,做好避震措施,這些也是延長真空管壽命的有效方式.
  音響迷當中有許多屬於真空管迷。很不幸的是真空管迷與真空管機為伍的日子裡,往往要擔心受怕棗深恐自己,心 愛的「管子」不知那一天就那麼「不告而去」了;擔心在興致勃勃扭開電源開關之後,那些「管子」突然有甚麼不測;擔心眾多發燒友來訪之際,平日好端端的管子竟然惡劣起來;也擔心在最不可能發生的時刻居然又出現無所不在的麥克風效應。未雨綢繆,謹防意外,所以我隨時都保持著足夠替換的真空管安全存量,雖然此乃一種有效的策略,但是不算十分完備棗而且過於昂貴。同時這種近乎坐以待斃的消極方式委實不是最適當的途徑,我們應該要有更好的應變措施才對。
真空管的內部元件屬於機械結構,在實際使用之際,常有振動與共振的現象。當此共振發出顯而可聞的聲音時,特別稱之為「麥克風效應」------此乃真空管最普通且最為人詬病的地方。 解決此一特別問題有一個很好的治療工具,即AudioQuest公司的Sorbothane Tube Damper,簡稱STD,詳見Stereophile Vo1.16 No.2, Dick Olsher的評論報告。每一STD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很寬很厚的橡皮墊圈。此STD很容易和真空管結合一起,只要把STD套在真空管上,亦即好像替真空管上了厚厚的橡皮圈一樣。根據AudioQuest公司的建議,每一對真空管可以套上兩個STD,一個在頂部,一個在底部,如此最不會妨礙真空管之散熱。不論如何,我試用的結果認為最好的抑振作用是把STD套在接近真空管中央的部位。6DJ8真空管向來有麥克風效應顯著的名聲;多年來我一直為每一支我所用的6DJ8穿上STD,而且我也為所有的phono級真空管穿上STD。許是因為個人的運氣奇佳之緣故,不少真空管迷時常抱怨的麥克風效應問題,我幾乎可說不曾遭遇過。然而,這應該歸功於我所使用的STD。我認為只要用上STD,自然能夠讓這個惱人的問題迎刃而解。雖然我不敢說STD絕對可以完全防止麥克風效應,但是基於以往的經驗,我深信對所有新的真空管我都應該虔誠恭敬地套上STD。唯一的限制是尺寸方面:Tube Damper只能用於小型真空管,例如6DJ8、12AX7等等.
第二個問題,有時候甚至受熱而融解。因為Sorbothane的融點很低,所以不能用於熱度更高的功率真空管或輸出真空管(例如6550、KT88等等)。真空管過熱向來是影響真空管壽命的主要原因。有鑑於此,許多相關的產品應運而生,其中之一就是Perkins E1ectro-Acoustic Research Laboratory(簡稱PEARL)產制的「真空管冷卻器」(Tube Cooler)。此Cooler據稱可以明顯降低真空管玻璃套的操作溫度,從而大幅度延長真空管的壽命。詳細的理論與解釋檔可以直接向PEARL的Bill Perkins索取,他準備了一系列名為Audio Notes的研究論文提供有興趣的人士參考。與前述STD不同的是Tube Cooler備有各式各樣的尺寸,可用於各種大小不同的真空管上。最常用的是小型的Small-Signal Cooler(適用於6DJ8,12AX7等)以及較大型的Power-Tube Cooler(適用於6550、KT88等)。由於不同工廠生產的真空管往往有不同的尺寸,因此PEARL真空管冷卻器可依特定的尺寸製作恰好配合的尺寸。每一Cooler均由黑色堅硬的銅膜組成輻射狀的魚鰭型式,看起來與一般擴大機的散熱片十分近似。真空管即插在此Cooler中央,由耐高熱的彈性帶緊緊圈住並且固定(每一Coo1er有兩個矽質彈性圈),此時好像真空管長出向外輻射的鰭一樣,每一片鰭均與真空管呈垂直型式。   由於是以銅金屬製成,所以Cooler對於真空管內之靜電磁場會有不可預測的變化。在某些應用裡,有人說對音質產生負面影響。為了充分發揮應有之效用,PEARL公司特別提供周詳的安裝解說,每一Cooler可以用三種接地方式單獨使用一條導線;接地線兩端均接上電阻;或者利用電阻與一個小電容。只要給予接地處理,Cooler即能持續達到延長真空管壽命的目的,不會有任何負面的影響。又由於以金屬製作,所以Cooler本身有可能受到振動。此時Cooler上的兩個松松圈套一方面使Cooler緊密固定,另一方面又可以當作阻尼,阻止Cooler振動。我在SL-1 Signature以及Model 333高電平前級/ phono級組合裡裝上這種Cooler之後,得知並無任何明顯機械性振動的現象,也沒有發現任何內部靜電磁場可能被改變而形成的異常效應,裝上Cooler之前與之後兩者的聲音品質並無差異。當然這極可能與Cooler已有良好的接地處理有關,因而使得原本可能出現的負面影響消失於無形。   
改善真空管音質與延長其壽命方面,目前最新上市的是來自Ensemble公司的Tubesox(同樣由Dick Olsher在本刊vo1.16 No.2,p.176介紹過)。Tubesox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能夠同時處理麥克風效應與熱度的問題。每一Tubesox大約1.25寸長,看起來好像是以銅線與一種纖維物質緊密編織而成,而且很像「 中國式手銬」,亦即嚴刑逼供時用來夾緊犯人手指,使其痛苦不堪的那種刑具。Tubesox之編織結構對於真空管有阻尼作用(防振),其銅線部份則有助於協助真空管玻璃之散熱。   Tubesox之纖維部份好象是麥杆纖維,讓我有些擔心,不知會不會被點燃而釀成火災。我把我的顧慮告訴Melos公司的George Bischoff,他建議不妨拿一個Tubesox點火燒燒看。於是,我備妥一個煙灰缸,然後點燃火柴。把Tubesox移至火焰當中,奇怪的是Tubesox並未著火。結果發現其纖維乃是Kevlar,難怪老是燒不起來!與Tube Damper一樣,Tubesox只能用於小型真空管,例如12AX7、6DJ8等:與STD不同的是Tubesox體積很小,小真空管不論如何安置都可以套上Tubesox ,相對之下,STD或者Cooler均須佔用較大的空間,當真空管安置過於緊密時,往往只有Tubesox派得上用場。與STD功用相同的是Tubesox同樣緊密地套住真空管,防止其發生機械性振動,因而可以減少那些令人困擾的麥克風效應。雖然Tubesox與Cooler同樣利用銅金屬當作散熱媒介,但是其散熱能力顯然不如Cooler,畢竟Cooler完全以銅製成,散熱面積遠大於Tubesox .不過,我沒有進行實驗去求證上述說法。另一方面, Tubesox所用的銅金屬由於份量不多,所以不太可能使真空管內的靜電磁場產生任何不可預料的效應,而且也不可能引起共振現象。 滿以上三種產品均有助於改善真空管的聲音品質,並且/或者延長真空管壽命,對於真空管機仍然有一些十分基本的處理事宜值得重視。首先要有良好的通風散熱------過熱的溫度必然縮短真空管壽命。換句話說,真空管機周圍要有適當的空間(尤其上方),才可能通風良好,可能的話,應該使用低噪音涼風扇協助散熱。如果所用的真空管機有特殊預熱裝置的話,一定要用。如果沒有的話, 不要急著輸入音訊,應該先溫機二十至三十分鐘再使用。如果所用真空管機有特殊關機裝置(例如更高速更吵雜的風扇散熱),應該在關機前多加利用。此外,還有其他特殊的設計------例如Simply Physics Variac棗可以讓電流緩慢遞增.事實上“真空管迷不必消極地承受真空管的麥克風效應與其夭折的壽命。Tube Damper、Tube Coo1er以及Tubesox提供了改善的方式,同時提高了真空管的使用期限。STD能夠消除真空管的麥克風效應;Coo1er大幅度延長真空管的壽命;Tubesox則一方面降低真空管之麥克風效應,另一方面也加長真空管之壽命。   再談TUBESOX Ensemble公司的Mrs Wagner看過我在中文版三月號(Vol.16 No.2,p.176)對於Tubesox之評論之後,打電話與我討論了一些彼此不同的觀點。首先,關於我所說單獨一個尺寸不足以適用於各種真空管的說法------值得商榷。他指出Tubesox具有數毫米(mm)的伸縮幅度,所以稍加拉長或推擠無妨。我試看沒有錯,只要用手指簡單地推拉。就能夠把Tubesox套妥於各種尺寸的前級真空管上. 第二,關於溫度測量的問題: 我發現真空管套上Tubesox之後,在真空管的頂端會有好幾度延遲上升的溫差。根據Wagner的測試資料,在接近管子插座處(Tubesox的下端)會有小量溫度較低的情形。這意味的是雖然真空管平均溫度與Tubesox的溫度一同上升至某一程度,然而,真空管最熱的部份正由Tubesox 散逸著。果真如此的話(我沒有嘗試重複Wagner的實驗) 除了改善真空管音質以外,Tubesox還有延長真空管壽命的功能,在此我怎再度強調的是使用Tubesox主要目的在於改善真空管的聲音品質,不在於延長使用壽命。裝上Tubesox以後,普通的前級用真空管立即搖身一變提升為最高等級的真空管。
本文轉貼自
http://bbs.hifidiy.net/archiver/?tid-228874.html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的Audio Reserch SP-10

我的Naim NAP140終於搞定!